2007年1月2日 星期二

馬英九虛構二二八 企圖脫罪!

 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,由文化局委託民間(由楊渡擔任製作人)出資拍攝《尋找二二八的沈默母親-林江邁》紀錄片,由林江邁女士的小女兒林明珠口述,回憶1947年2月27日當天晚上在大稻埕「天馬茶房」外的事件始末。

 立法委員田秋堇、蔡同榮、賴清德與台北市議員徐佳青共同指出,該紀錄片內容嚴重扭曲史實,試圖將二二八事件解釋為「單純因語言隔閡的誤會而產生,不是外省人欺壓本省人」,完全無視於事件爆發前國民政府施政失當、橫征暴歛,台灣人民飽受外來政權欺壓的事實。

虛構的歷史 真實的謊言


  該紀錄片於2006年12月18日公開放映。長期調查二二八事件,幾乎為此散近家財的阮美姝女士,看到錯誤的歷史紀錄片,憂心台灣人的歷史集體記憶,被劊子手的繼承者以卑劣的手段,消抹成「誤會」的鬧劇。

  根據阮美姝女士的訪談記錄,林江邁長子-林匏螺先生的說法,1947年2月27日晚上跟著母親去賣香菸的並不是林明珠,而是林文山,所以台北市文化局的紀錄片內容完全不實。前中原大學教授黃守禮當晚亦在現場,距離案發地點不到十公尺遠,他表示林明珠當時根本不在現場,他願意與林明珠對質。

  田秋堇指出,《尋找二二八的沈默母親-林江邁》紀錄片的錯誤牽涉兩個層面。就歷史事實的部分,所有的解釋都是根據事實,雖然對於歷史解釋的觀點不是每個人都相同,但歷史事實不容扭曲、造假。例如,對許多台灣人民和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而言,二二八事件是人民對於不義政權的抵抗,是一種「抗暴」;馬英九先生始終認為二二八事件是官逼民反,是一種「造反」。然而,不論是抗暴或造反,兩種說法都承認「當時國民政府的不當作為是引發二二八事件的主因」,但台北市文化局委託民間製作的二二八紀錄片,卻企圖模糊焦點,希望以「二二八事件的導火線始於語言溝通不良的隔閡」,來消抹國民政府對百姓的欺壓與殘害!田秋堇表示,沒有真實的歷史資料,就從無建構歷史,而沒有歷史的民族,是失根的。
 
  就影響台灣下一代的教育層面,如果虛構的歷史成為學校教科書的根據,如何教導我們的孩子,擁有正確的歷史?尤其是,馬英九在紀錄片放映後,表示「歷史更應寫在教科書上,而不是掩飾,好讓學生提高警覺避免再發生。」這句話使人毛骨悚然,原因是,如果台北市文化局把紀錄片發送各中小學校當成教材,那台灣人民對於二二八事件的歷史認知,很可能變成台北長大的小孩,無法與非台北的其他多數民眾對話,更可能造成國家認同的嚴重分裂!

  馬英九先生曾於2005年12月17日前往花蓮縣鳳林鎮,悼念二二八事件中遭受國民黨迫害的張七郎父子,並表示,他擔任國民黨主席必須概括承受國民黨過去犯下的錯誤。

  田秋堇呼籲,如果馬英九先生是站在遭受迫害人民的立場,誠心反省,就不該以竄改歷史的手段,遮掩過去國民黨政權的罪惡。田秋堇、蔡同榮、賴清德與徐佳青共同要求,為了不讓錯誤的歷史內容繼續毒害我們的下一代,該紀錄片應立即停止公開販售或贈送任何教育單位。

閱讀《二二八事件差異點對照表》......

沒有留言: